W12R13R13W12代表「去程Walk12分鐘→RUN13分鐘,回程RUN13分鐘→Walk12分鐘」, 是我在Day 48星期六傍晚從碧潭風景區到中和陽光運動公園的運動紀錄. 這段路程來回約6公里, 是我發現心臟病之前每個周末的跑步路線, 也是從4月以來無法再達成的目標. 感謝神! 術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 我的體力已迅速復原到4月以前的狀態. 能慢跑之後, 接著我在Day 50中秋節那天早上試著爬碧潭的和美山(152m), 上下山花了40分鐘. 也是接近4月前的狀態. 當然這不是我的最佳狀態, 約兩年前心臟還沒出現問題的時候, 這段山路我都是用跑的, 用走的太輕鬆不會出汗, 上下只需要20分鐘. Day 51是學校的開學日, 我已經順利達成復健科醫師和物理治療師設定的目標, 能開始正常上班工作. 這個目標事先經過復健科的心肺功能測試來設定, 建議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每週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強度須達3.5 METs(代謝當量, metabolic equivalents),脈搏每分鐘130下. 現在的我站在講台上上課, 學生應該看不出我是剛經歷開心手術的人.

從滿一個月到兩個月這段期間, 初期是快速復原, 後期則是穩定復原. 中間難免還是有些小插曲, 例如快滿月的Day 27, 出現服用抗凝血劑可邁丁手冊裡, 警示需要立刻就醫的黑便現象, 這有可能是藥物導致消化系統內出血, 於是我打亞東醫院專線電話去諮詢, 專科護理師告訴我上次測到的INR還在1.5上下, 應該不至於快速上升到嚴重內出血的程度, 暫時觀察即可, 還好到第二天症狀就消失了. Day 37出現左眼結膜下出血, 眼白的部分一片血紅, 並且在可邁丁的助陣下, 出血量比往常的經驗要多上一倍, 血紅之外還局部有小血塊堆積的情形, 也是打專線電話去求助, 這次是告知要到眼科門診, 於是當天到亞東醫院眼科檢查, 所幸沒有其他眼科併發症, 點眼藥水3天後有顯著改善, 約10天後眼白恢復正常. 有些朋友會問我傷口痛不痛, 在Day 40時拆線後傷口仍然會痛, 但大多是一種皮膚緊繃的刺痛感和脹痛感, 這種不舒適的感覺據物理治療師說至少要術後3個月才會消失, 並且有些人可能要更久, 畢竟這開刀的傷口深及骨肉, 所幸僅是感覺不舒適, 但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 術後一直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 其實與半夜頻尿密切有關, 據我的推測可能是住院期間注射和服用許多藥物, 腎臟功能多少已受到影響, 目前已從半夜起來2-3次降低到1次.  

在滿月時曾說過有些很想做但還沒能做的事, 包括開車、抱兒子、到社區管理員那裡拿個有點重的包裹回家、帶全家外宿渡假、自己洗頭和淋浴、睡上8小時, 到第二個月的時候僅剩下抱兒子這項還不行, 其餘都一一實現了. Day 42~44我開車帶全家到新竹關西六福莊渡假, 這個飯店的招牌是和長頸鹿與斑馬住在一起, 我原本以為兩歲八個月大的兒子會很喜歡長頸鹿, 但住進飯店後兒子很想要禮品店裡的一套玩具工具箱, 老爸立刻買給他, 之後幾天他一直沉迷在用裡面的玩具電鑽鎖螺絲, 長頸鹿、斑馬和狐猴完全被電鑽給KO了. 反倒是我覺得這飯店真的很有趣, 清晨6點多我走在空中步道時有10幾隻狐猴翹起尾巴跟在我後面, 好像我是他們的老大. 長頸鹿也非常靠近我的身邊, 我可以盯著牠的大臉, 牠們一點都不怕生. 在飯店住宿的第二個晚上也是我傷口拆線後的第3天, 終於可以自己洗頭和淋浴, 終結了43天沒辦法洗澡只能擦澡的不便.        

chipmunk.jpg

碧潭花栗鼠和爸爸的合照

chipmunk2.JPG  

傍晚長頸鹿會到客房窗外"會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lauchen 的頭像
    palauchen

    Palauchen的開心手術日誌

    pala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